這次我想聊聊結婚。

如果結婚只有兩個人的事情,我愛你、你也愛我,我們一起共生一個家庭、一起為未來奮鬥,所以這一切很簡單的,我們結婚吧。

HELL NO!

錢幣10 TEN OF PENTACLES  

  最近有太多朋友要結婚了。家庭牌「錢幣十」也頻繁被翻出。眾所周知錢幣都是有正反兩面的,一體兩面無法分割,我認為整組的錢幣牌都在教導我們「認同」、「接受」、「認領」另一面我們看不見或不想看見的。每每說到「錢幣十」都會想到:圓滿、穩定、滿足、豐富、安逸且舒適,怎麼看都應該是非常理想的婚姻與家庭生活。但錢幣是兩面的,有另外一面是我們想丟也丟不開的。

  我最近看見「錢幣十」的錢幣另一面叫做「自我」。白話一點說,「我想要一個圓滿、完整、人人稱羨的婚姻生活」背後有個無法分割的一面叫做「但是這樣,我還能繼續做自己嗎?」。所以在「錢幣十」這張牌,不只是有一對看似相處和睦的夫妻和小孩,還有一個爺爺 (雖然看不出來他是男方家長還是女方) 也在一旁靜靜摸著狗狗,直視眼前這一家三口。這張牌彷彿也在暗示著,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。愛情才是。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情。

  我的另外一半很愛我坦然做自己,我也很愛他自在地做自己,所以我們的相處是非常舒服且融洽的。但很少案例會有那樣的運氣,能夠在另一半的父母面前坦然做自己卻還能被接受的。尤其在台灣,光是提個親就比進大公司面試還來得戰戰兢兢。如果我們不需要被祝福、不需要獲得父母認同,我們堅持著「結婚是我們兩個的事情」,只有我們兩個,兩個人一起創造家庭、兩個人一起打拼──一切都只需要我們兩個──不如直接公證結婚吧。當然這情況比較像「聖杯十」的結合形式。但今天,你真的不在意被受祝福嗎?你真的不在意雙方父母親的感受嗎?因為你「在意」,在這個「在意」的過程當中你已經失去某種程度的自由了。當你已經夢想踏入一段婚姻、與你的另一半攜手共創一個美好家庭、希望得到雙方家庭的祝福之餘,你是否已經作好準備去接受失去部分的自由?

  我們可能會感到遺憾的是:結婚前後所犧牲的「自由」,很難量化也無法物化為聘金或嫁妝。但我認為值得去想的是──我們都以為「失去自由」等同於「失去自我」,但我願意選擇失去某些程度的自由換取一個我要的幸福家庭,原來,也都是「自我」的一部分啊!

  認領你的「在意」,因為你不可能不在意;

  進而接受「部分的不自由」,因為你在意;

  這些過程都是「自我」的一部分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g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