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是錢幣牌組,每一張的意義幾乎都涉及了「我對金錢的態度」、「我的物質生活」、「我選擇怎麼過我的人生」等實際層面的議題。你所選擇的消費行為、理財方式、飲食習慣,甚至小到你選擇收看的電視電影,都在錢幣牌牌義所涵蓋的範圍,畢竟你的生活模式十之八九出自你的價值觀,久之形成沒有意識到的習慣。而有關於「做自己」的部分,上次我已經以「錢幣十」的結婚主題稍微作了探討;這次我想用「錢幣國王」向內延伸,但這次是有關於「價值觀」的主題,可以說是「做自己」再更深層的根基。這次的個案,在感情問題當中已經抽過不下三次的「錢幣國王」。

錢幣國王 KING OF PENTACLES  

  你選擇了某種價值觀展開屬於你的人生,雖然不見得一路順遂但我們都在挫折與錯誤當中學習成長,到了某個階段,你的人生觀已經建構地相當完整,沒有對或錯,而你自認為已經可以藉由這樣的價值觀掌握你的世界了,你就是你自己的國王,你主宰自己的人生。直到有一天,有一個人要進入你的生命當中了,這個人要與你的生命結合,這個人帶來的課題叫做「愛情」,剛開始一切都是如此天真爛漫而美好,但過了經年累月的相處、開始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之後,有人開始抱怨對方不隨手關燈、亂買不實用的東西、太晚睡或睡太晚、講話矛盾沒邏輯、太笨、飲食不正常、吃太重口味、喝太多飲料、看沒營養的綜藝節目等等,你有覺得很熟悉嗎?這時候,其中一方或雙方都不禁大嘆:「我的老天爺!我跟他怎麼那麼不一樣!」這時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磨合期」,也是一段感情當中的「主從關係」最為顯著的時候。

  或許雙方會一起進入這樣的階段,想必不至於到「100% 完全不一樣」。如果真的徹底的不一樣,通常不會進入到磨合期。會一起進入磨合期,雙方必然有些共同的信念才能夠支撐到現在。但這時候,錢幣國王開始害怕了,他的內心出現這樣的聲音:「如果我繼續做自己,依照我的價值觀繼續生活下去,他就會不愛我了;但我如果開始調整配合他的價值觀,那我還是我嗎?我是國王,我的人生應該要由我掌控啊!」你聽出來了嗎?我們害怕的不是只有「配合對方的需求」這件事,你我或身邊的人都曾經因為「價值觀不同」而結束一段感情,而在「價值觀不同」背後更深的是「我彷彿要一點一滴地粉碎長久以來建立的自我,如此一來才會有人愛我」,這才是最叫人害怕的。

  所以我們看到錢幣國王這張牌,似乎擁有了一切,但卻不是開放式的;就像我們擁有了自己的價值觀,卻不願接受不同的價值觀。而當我們不願意接受不一樣的價值觀的同時,主從關係也就產生了,「你必須要按照我的方式,因為我的方式才是對的、才是對你好的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一起生活啊」或是「我好像真的需要改變了,他說的應該都是為我好,我不改變的話他就不愛我了」,還有一種情況是雙方都不願改變進而冷戰或分離。但「價值觀不同」這件事情,真的有任何一方需要改變嗎?

 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愛著彼此作自己呢?

  人們往往在找尋另一半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找到互補的對象(自我導正),但人不會真的100%喜歡與自己不一樣的人,人也很少會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去選擇與自己不一樣的人談戀愛,多半希望找到與自己越相似的人,畢竟生活與溝通起來越是容易;但「希望找到與自己類似的人」的另一面是不是「我拒絕和跟我不一樣的人溝通」?或是「我拒絕用不一樣的方式愛人」?

  錢幣國王或許要學習丟掉一些東西了,但絕對不是自己的價值觀,而是丟掉那份執著,對於「不同價值觀」的執著。他沒有依照我的方式做,不代表他不認同我。他沒有給我我所需要的,不代表他不愛我。欣賞與我不同的人,但我不見得要變成他們。你可以繼續抱持著你的價值觀,我還是會繼續愛你,但我也要愛自己,所以我也會繼續抱持的我的價值觀生活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g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