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的凌晨,我回到雲林的家裡。睡著之後,一連串的夢境不斷湧現。說是夢,不如說是回顧我27歲前的過往生活。從出生一直到現在。清楚的播放了一次。緊湊而且密集的不斷在眼前放映。

  在這些夢裡,決堤了。與母親從在我小時候的階段,保護彼此而生存下來,很多次對生命的掙扎,一直到成年之後,絕望的結束自己生命,送醫院洗胃,歷歷在目。在夢中,我以第三者的角度,看這些過往。

  中午醒來,抱住枕頭,崩潰的大哭。我知道內在,開始做很深的清理了。

  走下樓媽已經幫我準備好午餐,吃到一半,我開始聊我做的夢,我知道她聽這些需要極大的勇氣,不過我們這次,真的面對面聊了許多。

  老媽說:每次想到,我們在妳小的時候,彼此感情是這麼好,但從何時我們越來越遙遠了。我以為,我這麼認真,焦點只有在妳身上,我們會一直都很好。讓你也經歷了我的婚姻失敗,我也真的不想這樣。

  我說:老實說,成長的過程,收到的只有恐懼,並不是愛,是控制和壓抑,而不是關懷,發生這麼多事情以來,從未能感受到妳的愛。每次,當我們不斷的比較我們誰比較愛對方,誰傷害彼此較深,10多年來一直是如此。

  老媽:我只是希望妳更好。

  我說:我們可以單純的愛彼此,學著接納彼此的不同。所謂的好,不過是依個人標準而定,不是嗎?我也願意開始去好好愛妳。如果你覺得你女兒跟別人家的女兒不一樣,那妳可以想想看,我真的很與眾不同。還有,從小妳教導我的,哪一項我沒做到過。

  老媽:那妳可以不要在與我相處時在築一道牆好嗎?每次這樣時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!或許我真的太愛妳了,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!我真很受傷。

  我:好,我會的。我知道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來重新建立關係,但我真的很愛妳,我也很願意。

  老媽說:每次乾媽形容你都怎麼形容你知道嗎?

  我:怎麼形容?

  老媽:叫你去抓狗,你一定去抓貓來給我。從來沒有一件事是順著我們的意的。

  我忍不住笑出來。

  這次終於沒有再失控,沒有在其中一人跑掉,沒有因為那麼多情緒,而停止溝通。我們聊了許多。

  與老媽的相處模式,就像是我過往的親密關係一樣,當狀況不再是我所要時,我們其中一人就落跑,而結束親密關係的人,通常卻是我居多。我與我媽的模式完全對應在我的關係類上。

  我知道自己還需要很多時間,來療癒內在,這週末,對我還有老媽而言,是個很大的學習與進展,也開始學習接受彼此的不同。

  突然想到,每當個案來到我面前,談到關於深層的內在與溝通,以及關係類的問題,我告訴他們的,就僅能我所知道的,我所體驗的。

  溝通,是要放下心中所有的對話,真正的聆聽,接受彼此的不同,學習以愛對待彼此,而且不干涉對方的決定,不管他與我是多麼親近的關係,就算是子女與父母的關係,就算是親密關係。

  這些都是靈魂所經歷的,只是每個人的課題不同,但放心,終究都會回到愛。

  So be it,一切,心誠所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g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